编办概况

中共卓尼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3-26 】 【选择字号: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2023年卓尼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省州县党代会及州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依法行政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保障,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提升工作效能。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方面

一是完善学法制度,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和“三抓三促”通过每周二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支部理论中心组学习,全年共组织干部集中学习10余次。组织我办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参学率、参考率、合格率达到100%。二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我办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工作开展的基本,及时建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编办主任任组长,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任组员,结合本办实际,制定法治工作重点,保证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认真履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德述廉述法报告,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年度内未发生任何干预司法公正等违规违法行为。三是强化普法宣传,推动法治精神走深走实。持续推进“八五”普法,加强宪法和民法典的学习宣传,组织机关干部利用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广泛宣传,推动形成浓厚法治氛围。另外,在开展“支部联建”和“8+”基层治理行动中,组织全办党员干部在入户过程中加大对各自联系户进行相关法律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

)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方面

按照省州安排,按时完成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调整组建工作。在县卫健局加挂疾病预防控制局牌子;撤销原卓尼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卫生健康局综合监督执法所,整合其职责和人员编制,重新组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加挂卫生监督所牌子,进一步优化了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能配备。

(三)健全完善依法行政、行政决策制度情况方面

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机制,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做到班子决策、行政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四)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方面

一是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工作阳光操作,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等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公开各项工作办事依据、条件、程序、办理时限等,同时并向社会公布不涉及国家秘密的各类机构编制公共事项,以次扩大党员群众对机构编制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 二是根据2022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要求,共报送年度报告单位120个,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报送率为100%,年度报告公示率及合格率均为100%。三是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程序,开展2023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随机抽取的中共卓尼县委党校等15家事业单位进行实地核查,将抽查结果记入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档案保存,抽查情况及结果通过网站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上一年度,我办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还有待创新。二是普法学习教育存在不足。干部队伍法律知识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普法学习的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论述,引导干部职工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编制工作发展的能力。

(二)扎实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立足编制工作实际,多渠道、多形式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印发学法清单,重点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编制领域法律法规,积极参与网络宣传周、宪法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法治宣教活动,整体提升编办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法治意识实实做好目前能做的事情,扎扎实实地提高自我法律素质。

(三)开拓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文化内涵,增加法律宣传的渗透力,在形式上不断创新,增加普法依法治理宣传教育工作的传播效率,提高覆盖面力争在“八五”普法期间在理念、机制、内容、手段、方式等各个方面,都有大的创新和突破,努力开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为全面落实依法治理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做出开拓创新。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