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卓尼县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已全部上线发布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11-17 】 【选择字号:

   按照省、州要求县级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于10月底前公布的安排,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积极开展了相关工作。一是68日组织召开了全县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清理工作培训会议,对县直有关部门(单位)分管领导、承办股室负责人和业务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指导,提高了各部门、各单位对建立政府权责清单重要性的认识,为进一步推动我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建立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工作方案》下发后,及时印发了《建立卓尼县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工作方案》,明确了清理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工作任务、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确保清理工作有章可循、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同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充实工作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格局,确保了清理工作的顺利推进。三是按照“三报三回”的工作流程开展清理规范。各单位按要求开展自查清理,上报清理资料,县编办初审后反馈各单位,这是“一报一回”;各单位根据“一回”反馈意见对需要调整的权力事项等研究提出补充答复意见,再次上报清理资料,县编办会同法制办开展集中审核,并报州编办和州法制办进行把关审核后,再次反馈各单位修改完善,这是“二报二回”; 各单位对反馈的重点事项和问题进行研究,进一步调整完善相关资料,第三次上报清理资料,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再次与各单位沟通协商后,汇总形成《卓尼县政府部门、有关事业单位权责清单目录》(审议稿);四是按照“三清”要求开展清理工作。即:“全面清”。行政主管部门和所属事业单位一并进行清理;“全员清”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工作人员都要结合自己的岗位与职责进行清理;“依法清”严格依据现行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所赋予的权限进行清理,对没有法律、法规和规章等依据的事项取消或废止。确保清理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本单位现行的行政职权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监督及其他行政权力等十大类进行分类清理汇总。五是按照“法定职权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的要求和对照法律法规、规章、部门三定规定和规范性文件,严格审核各单位自查清理结果,重点抓好清权、减权、确权等关键环节,加强权责清单的合法性、合理性、规范性审查,确保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分类清晰、编制科学、定位准确、合法有效。六是通过单位清理上报、县编办初审、县法制办审查、州编办和州法制办审核、公开征求意见建议等形式,汇总形成了《卓尼县政府部门、有关事业单位权责清单目录》,并经县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和县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在规定的时间内在甘肃政务服务网进行了发布,接受社会监督,各部门(单位)按照新的权责清单规范运行行政权力。全县31个部门、单位(不含监察局)共梳理出行政职权2920项,责任事项20439项,追责情形3030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