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转变政府职能 规范政府行为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12-20 】 【选择字号:

——卓尼县全面完成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促进政府职能转变,规范政府行为,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建设廉政政府的必然要求和根本举措。为了全面完成我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我县积极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全面完成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改革工作顺利推进,卓尼县按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牵头单位调整的有关文件精神,及时对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牵头单位进行了调整,重新组建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为全面完成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认真落实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和取消调整工作。按照中央、省、州要求,认真开展行政审批项目清理核实工作,对每条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逐一核对,保证了每一条审批项目的客观真实,防止漏报、瞒报,确保审批事项的真实、准确、完整、规范。对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与相关部门梳理对接后,做到了该承接的承接,该取消的取消,同时,编制完成了现行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明确了行政职权,规范了办事流程。

三是认真开展行政审批项目评审工作。为了做到清理出来的每条审批项目都设定于法有据,审批程序简便透明,审批要件合理合法,审批时限快捷高效,县审改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专门会议对评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组织相关部门对各部门清理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集中评审,与各部门一一“对表”核实,逐项进行了合法性、必要性、合理性审查论证。

四是全面公布实施。在清理规范、集中评审的基础上,经县审改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审定,以卓尼县人民政府名义公布实施。全现行行政审批项目210项,其中:行政许可项目186项,非行政许可项目24项,备案管理项目40项,取消行政审批项目16

通过对行政审批项目的清理规范,有效解决了行政审批项目办理要件过多、办理时限过长、办理审批程序繁琐等问题,遏制了滥用审批权力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有力推动简政放权,有效地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